2015年4月3日 星期五

Gundam Build Fighter Try為什麼不如第一季成功 (一)

這次的GBF Try不如人意,最終戰打的零零散散,我雖然不是動畫製作人員,但是看過幾集SHIROBAKO,勉強算是能理解日本動畫的分工現況,或許我可以分析一些這次GBF Try的問題之所在。

這次最大的敗筆有幾點,我們今天先談腳本的團戰部份

首先,腳本家完全不會寫團體戰,這次的3 VS 3團戰,完全打成了三個1 vs 1。

所謂的團戰,照正常戰術來說,應該分成主攻,副攻以及輔助人員等等,用RPG的角色要素來說明,就是前方擺血厚的專職戰士,法師或攻箭手專司遠程攻擊,而牧師則是輔助角色,專門用來補血,或放一些增加攻擊力/防禦力的輔助法術。

一般而言在這種職能分工的情境下,團隊中專職負責戰鬥的主力,擊殺率特別高,輔助型的角色幾乎不會有擊殺。

但是這部GBF Try,為了讓每個角色都有鏡頭,因此不管他們的機體特性是什麼,幾乎都要保證每人每次都能擊殺一隻,用RPG的說法,就是不管你在團隊裡分配到的角色是什麼,你都要當戰士去衝擊殺率=W=。

這是失敗的團戰演繹法,成功的團戰呢?我建議大家可以去看"少女與戰車",當中指揮官西住美穗對於戰車性能的運用,戰鬥序列與戰術的安排,就"盡量"做的合理一些,能擊毁敵車的,至少就是中坦或突擊砲,輕坦就是負責騷擾與牽制,大洗女子學院的戰車數量少,因此每場比賽,幾乎都是以奪旗制獲勝("少女與戰車"中只要擊毁敵方的旗車就算獲勝),只有對義大利那場全殲敵方。

再回過頭來看TRY Fighter小隊的分工表現,其實在配置上不怎麼合理,Build Burning嚴格來說是屬於輔助機種,雖然格鬥能力強大,但是速度較慢,也不具遠程攻擊裝備,理應是先找個吸引敵方火力與注意力,然後Build Burning摸過去用近戰解決敵人,但祐馬的機體己經負責狙擊,不負擔這個角色,而文奈的機體在第五集後,又變成"支援"定位角色,因此這整個戰鬥序列就變的很怪。

TRY Fighter 似乎想要成為一個團隊,但文奈與祐馬的機體,雖然是狙擊型與支援型,但又要應付全方位的戰鬥,實際上戰術比較適合助攻的Build Burning ,卻變成"正面上我"的主攻機,先期的戰術定位,與其後實際運用有極大的落差。(每個人都在往前衝呀><)再加上前期,世界完全不聽指揮,常常無腦前衝,讓整個團隊陷入危機,戰術上的應用不合理,沒有職能分配的概念,都讓GBF TRY的團戰可看性,打了極大的折扣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